懷孕私密處保養抗感染的救星:蔓越莓益生菌的功效是什麼?

蔓越莓功效小百科

台灣天氣濕熱,若加上長期久坐憋尿,私密處感染的機率大大提升,不論是異味、搔癢,甚至是懷孕期間的孕期分泌物。這時許多醫生就會建議補充蔓越莓,蔓越莓具有很高的健康價值,主要的抗氧化酚類成份有花青素、初花青素、黃酮醇及維生素C,都是對預防或改善私密處感染很有幫助的營養素,搭配益生菌能發揮最大的功效,究竟該如何正確有效的補充蔓越莓才能有最佳的效果呢?蔓越莓益生菌的功效又有哪些呢?此篇文章告訴你蔓越莓的私密小百科。

目錄

蔓越莓功效與好處

預防膀胱炎和尿道感染的天然食品

生化學家發現,蔓越苺會使存在尿液及泌尿道中的細菌不易附著在尿道管壁上,使引發泌尿道感染的細菌會比較容易隨尿液被排出體外;另外,蔓越苺具有酸化尿液的作用,會使泌尿道變成比較不利於細菌滋長的環境。蔓越苺汁中的濃縮單寧酸能夠抑制大腸桿菌E.coli黏附上泌尿道細胞的能力。
所以對憋尿一族、反覆感染尿道炎的人來說,蔓越莓可說是最天然的抗生素。 
當然,蔓越莓的作用在於預防,如果已經感染尿道疾病者,仍需儘速就醫療治;建議平常多喝水,不憋尿才是減少尿道受細菌感染的最好的方法。搭配益生菌雙重呵護,也能更有效的預防及改善私密處感染的困擾唷!

抗氧化超強的優質水果

蔓越莓是各類水果中多酚含量偏高,可說是抗氧化的佼佼者最新的醫學研究又發現,蔓越莓汁可有效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扺抗細菌性胃潰瘍,並且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降低低密度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 

改善動脈硬化

蔓越莓含有濃縮型單寧酸(proanthocyanidins),具特殊的抗氧化能力、由於抗氧化物有助於清除人體內過量的自由基,而自由基正是導致老化、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病變的殺手,因此經常飲用蔓越莓汁,也可以視為攝取抗氧化物的飲食新選擇

了解更多蔓越莓功效與好處:

蔓越莓功效

蔓越莓如何補充與挑選?

蔓越莓本身極為酸澀,食用方式需做調味來改善,若是針對尿道炎私密處感染,蔓越莓補充的量也不同,對於泌尿道感染的高危險群,每天可以補充相當於35-40公克的新鮮蔓越莓來作為保養,但是台灣取得新鮮蔓越莓較不易,因此以下提供幾種蔓越莓的補充方式給需要的水水參考

蔓越莓果汁

預防尿道感染,每天要喝80-160cc的純蔓越莓汁,但是100%蔓越莓汁非常酸,因此市售果汁大多數添加甜味劑,不僅增加熱量也怕設取過多的糖份,對身體造成負擔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因此飲用需要注意不過量。

過去美國洛杉磯大學研究發現,長期喜歡吃甜點的人,除了本身血糖高之外,陰道的酸度也會提升,且細菌嗜甜,會導致細菌在陰道增生,增加陰道發炎的機會;研究也進一步發現,這些嗜吃甜食者開始戒糖的話,有90%的人1年內得到念珠菌感染造成陰道炎的發生率會大幅度下降。


蔓越莓蜜餞、果醬

為了將新鮮蔓越莓保存,以風乾或是加糖製成果醬保存,為了保存水果新鮮的顏色,以及改善蔓越莓本身酸澀滋味,會添加許多化學成分,平常可當零嘴吃,但如有特殊保養需求則不建議。

蔓越莓保健食品

保健食品可能是對大多數人來說最方便的補充營養方式了,不過在選擇營養品時建議可挑選膠囊狀的比較好,因為濃縮膠囊沒有像常規蔓越莓汁或粉末狀、錠劑有添加甜味劑或香料,熱量也不會過高。對怕胖或患有糖尿病的人來說非常合適。

且建議選擇複方成分(蔓越莓+益生菌)的營養品,因為蔓越莓主要針對尿道保養,益生菌則針對陰道保養,陰道及尿道容易相互感染,因此選擇複方效果最佳唷!


蔓越莓要這樣挑

蔓越莓的食用禁忌?誰不適合補充?

雖蔓越莓對於人體好處多多,但以下3種人不推薦自行補充蔓越莓:

  • 腎臟功能不佳、容易腎結石體質者不建議
  • 服用華法林等抗凝血藥物者
  • 曾對阿斯匹林過敏者不建議

蔓越莓食用禁忌

  • 具有大量草酸物質,腎臟功能不佳者建議補充蔓越莓前,諮詢專業醫師後再行補充。
  • 未加工蔓越莓味道酸澀,市面的蔓越莓果汁、料理多添加大量的糖方便入口,補充蔓越莓製品時,須特別注意糖份的攝取,尤其是糖尿病、過度肥胖患者。
  • 蔓越莓可能干擾藥物作用,避免和抗凝血藥物一起食用。
  • 蔓越莓中的水楊酸與阿斯匹林相似,因此阿斯匹林過敏者需避免食用。

蔓越莓



相關研究
蔓越莓與泌尿道健康保健之研究記錄
• 1984
5 -泌尿學期刊(Journal of Urology 針對飲用蔓越莓汁可能可以預防尿道感染及幫助減輕症狀,美國Youngstown 州立大學研究人員首度證實,蔓越莓對泌尿道感染的功效可能與其抑制細菌附著在尿道壁上的能力有關;也就是說,蔓越莓能夠減降低泌尿道感染發生的機率。這群研究者發現,15 盎斯(約44cc )蔓越莓汁可明顯地防止大腸桿菌E.coli的黏附能力,而大腸桿菌E.coli 便是導致80%至90%泌尿道感染的主因。

• 1991
5 30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以色列Tel Aviv 大學的研究人員也發現了蔓越莓汁防止大腸桿菌黏附的功效;他們並試著找出蔓越莓具有此一效果的特殊成分。他們的結論認為,這種功效是由一種「未知的天然物」所引起,可防止大腸桿菌附著在膀胱內側。

參考資料


http://note-beauty.blogspot.tw/p/blog-page.html


延伸閱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