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淡化、預防肥胖紋?了解飲食及運動如何淡紋

很多人在減重完後,會發現身上有某些會部位出現許紋路,大腿、臀部、腹部和手臂等部位最常見,看起來不規則且微微突起,這就是肥胖紋。快速瘦身或肥胖造成的肥胖紋該如何淡化消除呢?
肥胖紋形成原因
局部肌膚皮下脂肪在短時間內快速擴張,皮膚中的膠原蛋白來不及增生而纖維斷裂和錯位排列,初期是微紅色紋路,之後消失逐漸轉為銀白色肥胖紋。嚴重的肥胖紋會有皮膚鬆弛問題發生。
快速瘦身、肥胖
1. 快速肥胖
脂肪急速增加後使皮膚也隨著不斷擴展延伸容易發生肥胖紋。
2. 減重方式錯誤
快速又不健康的減肥法會導致肥胖紋產生,快速減重使
皮膚來不及收縮,導致皮膚表面產生明顯的條紋。不健康急速減重,會造成細胞養分不足,影響膠原蛋白合成。
3. 長時間服用類固醇藥物
長時間服用糖皮質類固醇激素,或患有影響體內相關器官功能的疾病,皮膚產生類似花紋。

4. 生活不規律
生活不規律、缺乏睡眠等因素會打亂身體的新陳代謝,影響血液循環,有增加肥胖紋產生的可能性。


如何消除肥胖紋

三個月內是肥胖紋治療的黃金期,若紋路的顏色仍處於暗紅色,這個時期疤痕還有血液循環,皮膚也漸漸在修復當中,可以食用酸類保養品,或是以按摩的方式幫助消除。
(1) 使用A酸以及果酸,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2) 配合乳液加強在有紋路的區域進行按摩。

促進血液循環,使皮膚處於較佳的狀況,有助於膠原蛋白的新。
1. 飲食選擇

選擇低糖、低脂、低鹽的食物,飲食上要少量多餐,以高纖維、定時定量和細嚼慢嚥為原則。多補充維他命C、蛋白質、膠原蛋白等能幫助膠原蛋白生成。
幫助修復肥胖紋
2. 精油按摩
在沐浴前準備好按摩精油,沐浴加入三滴精油,以畫圈的方式在肥胖紋產生部位上輕輕按摩。或使用自製精油,塗在相關部位後,配合按摩五分鐘,最後塗抹上保養品,以畫圈的按摩方式來按摩相關部位,堅持按摩20分鐘左右。
不要洗掉殘留在皮膚表面的精油,讓皮膚將其自然吸收最好。 
使用經由幫助按摩
●自製淡紋按摩油
材料:荷荷芭油 5毫升、甜杏仁油 5毫升、薰衣草精油2滴、茉莉精油2滴、柑桔精油1滴
做法:將所有材料均勻調和即可。
3. 運動習慣
進行有氧運動時脂肪處於燃燒的狀態中,沒有被消耗掉的脂肪會在一定程度上轉化為肌肉,從而從內部幫助淡化肥胖紋。

4. 膠原蛋白
肥胖紋產生的部位,皮膚會出現纖維斷裂的情況,原因是皮膚組織缺少膠原蛋白,所以可以補充魚鱗膠原蛋白,對消除肥胖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膠原蛋白免費索取
5. 緊繃衣物
緊繃的束褲、絲襪等,會阻礙血液循環,使肥胖紋組織的情況惡化,請儘量避免。

6. 沐浴淋浴
在熱水中沐浴能夠讓血管受熱擴張,血液循環速度就會變快,這樣淋巴排毒的工作就會更加順暢。

如何預防肥胖紋

1. 勿求快速減肥
減肥最好循序漸進並
根據自己的體質來選擇減肥方法,達到體重穩定下降,防止脂肪突然大幅度減少
2. 注重皮膚保濕
塗抹正確的護膚產品,每日按摩五分鐘,使皮膚一直處於良好的狀態,不要讓皮膚過度擴張,為皮膚補充膠原蛋白。

3. 均衡飲食控制
良好的均衡飲食習慣,多補充維他命C、蛋白質、膠原蛋白等,少食用高熱量高油炸食物。避免體重快速增加與膠原蛋白流失。食用油選擇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較高的橄欖油、亞麻子油、芥菜油或魚油,適量攝取有助人體整體健康,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

4. 養成運動習慣

運動跑步能充分鍛煉臀部及大腿,幫助將局部脂肪轉化為肌肉,淡化臀部及大腿的肥胖紋。有氧運動能促進身體的代謝和廢物的排除。

有氧跑步能幫助鍛鍊肌肉
有在減肥的人,平常按摩身體也能避免肥胖紋的產生,注意肌膚的保養和營養的攝取也是很重要的。一旦紋路從暗紅色轉銀白色,皮膚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斷裂,已經無法自行修復,需要用手術的方式才能消除。

延伸閱讀

預防懷孕產後妊娠紋一定要知道的事!
想要減肥臉頰不凹陷,補充魚膠原蛋白就對了
25歲後膠原蛋白快速流失,該怎麼補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