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澱粉會瘦嗎?告訴你「無澱粉減肥法」真實效果

藝人徐若瑄曾透露她的減重飲食中,就包括晚餐不吃澱粉,還有許多藝人、部落客親身實踐,晚餐不吃澱粉減重效果佳,有人三個月可瘦下7~8公斤。這是真實的嗎?跟小編一起來解答!
案例1
        陳太太聽說不吃澱粉可以快速減肥,所以她開始只吃肉和蔬果,沒想到!!! 一個月後...她反而胖了2公斤,結果減肥門診醫師問她平時肚子應該很容易餓(不吃澱粉餓更快..)
陳太太說: 我只要肚子餓就喝柳橙汁,喝了就不餓,餓了就喝,一天大約可以喝2000ml....(其實吃下肚子的熱量更高)

何謂不吃澱粉  無澱粉減肥法 ?
         不吃澱粉,無澱粉減肥是所謂的蛋白質減肥法(或稱吃肉減肥法),它的原理是在沒有澱粉(無澱粉)的情形下(因為澱粉是人類最優先的能量來源),強迫身體使用蛋白質及脂肪(肉類含蛋白質與脂肪)來產生能量。而 因為在沒有醣類存在的情形下,脂肪無法有效燃燒,所以可以快速 減輕體重(正常每公斤脂肪燃燒約可提供9000大卡的熱量,可是脂肪不完全燃燒時可能只會提供兩三千大卡),而若要達到上述效果,就必須嚴格阻斷澱 粉的攝取,以阿金博士的吃肉減肥法建議一天醣類的攝取不宜超過25公克,而一顆柳丁就有60公克的醣類了,所以施行這種減肥方法是連水果都不宜多吃的。

 
        冬天到了,大家總想利用秋冬之季開始先減點肥,今年減肥更成為全民運動,有不少民眾想藉著不吃澱粉用無澱粉減肥來減重。不吃澱粉短期會瘦,但長期下來對身體不好,反而會傷腎,健康減重沒絕招,飲食均衡和多運動,才是正確方法。
        一般人常有「澱粉致胖」的想法,於是開始不敢吃飯、麵,對於甜食斤斤計較,但是一段時間下來,體種卻是四平八穩、文風不動,更過份的則是體重繼續上升,讓人不知如何是好?
            像陳太太,不吃澱粉反而讓你食慾旺盛!!!
高蛋白減肥法常失敗是因為減肥的人會很想吃澱粉,喪失控制食慾的能力,就像身體需要水,想喝水的慾望就會優於其他需求,一旦喝水的需求被滿足,感覺就好多了,澱粉也一樣。
       多倫多大學研究發現,半數女性嚴格控制澱粉類,半數女性則否,3天後邀請他們吃早餐,告訴他們想吃什麼都可以,結果被控制澱粉類的那組塞了很多如可頌麵包,那種夾了高熱量、高油的澱粉類,另一組的女性反而可以持續減肥計劃。

*****不吃澱粉減肥的事實:是脫水讓體重減輕*****
 
        那是因為當身體缺少澱粉類,會開始燃燒儲存在體內的肝糖做為能量,如此一來就會減輕身體中水所佔的體重。同時,身體會開始燃燒部份脂肪,但效率不如運動所消耗的熱量。在缺乏澱粉類的情況燃燒脂肪,會產生一種稱為酮酸(ketosis)的有毒副產品,經由腎臟處理,但因為排出的速度極慢,會對腎臟造成負擔。
http://slimel.blogspot.tw/2014/01/freeslim.html


不少女性為了減肥,刻意不吃澱粉類食物,營養專家提醒,當心愈減愈肥。

      一項針對18歲以上女性進行的問卷調查結果發現,高達9成的女性都有減肥的經驗,超過3成的受訪者會吃減肥食品或是不吃五穀根莖類澱粉主食的方式減肥。

澱粉攝取過量的確會帶來腰腹肥胖問題,但澱粉是提供身體能量的第一線燃料,除非攝取過量,否則不容易變成脂肪。

        而且適量攝取澱粉甚至有助於燃燒脂肪,每天攝取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加體內血清素的合成,而血清素可以抑制人類的食慾,因此完全不吃澱粉的人,減肥期間反而容易產生飢餓感,吃進過多的蛋白質及脂肪,更容易發胖


        此次調查亦發現,燕麥是最常被用來取代澱粉類主食的食材,高達47.7%的受訪者會選擇以燕麥來取代主食,但燕麥熱量並不低,100公克的燕麥熱量,是白米飯熱量的2倍,因此,可以選擇多種食材混合使用,例如糙米、燕麥、薏仁、玉米等混合,取代白米飯,不但富含纖維,且熱量又低,也可以達到健康減肥的目的。此外增加攝取安全又天然的減肥草本食品可以作為一種增加代謝及幫助抑制食慾的作用,不僅能幫助消耗更多的熱量,當你運動時還能提升你的代謝且讓你不容易餓。


 
           建議,要達到減肥目的,每天的飲食應以水果、蔬菜為主,要多喝水,還要多運動,最好一星期運動3次,每次30分鍾。減輕體重不可操之過急,一個月減1公斤至1.5公斤,千萬不要在短期間大幅度減輕體重。減肥並不難,最難的還是長期維持健康的體重

相關詞:不吃澱粉減肥,無澱粉減肥菜單,澱粉減肥法,吃澱粉減肥,特殊澱粉減肥,無澱粉減肥,無澱粉減肥食譜。


延伸閱讀~  

消除水腫脂肪的玉米瘦身法

蘋果餐減肥法真的可以減肥嗎?

 

留言

  1. http://one-minutefitness.blogspot.tw/2015/04/blog-post.html?m=1
    感覺筆者沒有深入的了解,歡迎看看醫生的說法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