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產後妊娠紋消除、妊娠油保養及預防全攻略

如何預防妊娠紋
除了擔心產後身材回不去,首先在孕期就該擔心的是"妊娠紋"產生,但是你知道嗎,當可怕的紋路產生,就很難再完全恢復了,有人花了大把的錢去醫美除紋,但是效果仍然有限!所以提早預防更加重要,今天就來帶大家來認識,孕婦媽咪聞之色變的妊娠紋,到底該怎麼預防?產生妊娠紋怎麼改善?就算是淡一點也好啊!

目錄

什麼是妊娠紋? 

妊娠紋的醫學名稱為Striae Distensae,妊娠紋多數在懷孕 24 週之後開始發生,因為 24 週之後孩子迅速成長肚子如同吹氣球變大,而使得皮膚的支撐結構(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破裂損壞。

妊娠紋扭曲的兩端就是皮膚下方破裂的彈性纖維,本質上妊娠紋是一種由內往外形成的疤痕組織,它和一般受傷後所產生的疤痕不同。 其實妊娠紋不是每個人都有,這跟媽咪的體質有所關聯喔!如果每位媽媽們都能夠在孕期採去防護措施,那麼就可減少妊娠紋產生的機率。

妊娠紋小檔案

預防妊娠紋,該補充甚麼?

1、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

膠原蛋白是一種生物性高分子物質,它可以補充皮膚各层所需的營養,使皮膚中膠原活性增强。因此在孕期可以多補充含膠原蛋白的食物,當肚皮被撐大時,作為肌膚強大的後盾,使肚皮不易被拉扯受傷。海參、魚肉、豬蹄、肉皮、牛蹄、雞翅等,都有膠原蛋白,也可以直接吃魚鱗膠原蛋白粉來補充。 


常見問答Q&A

Q1:懷孕可不可以補充膠原蛋白呢?
答案:可以的!膠原蛋白是人體構造的主要蛋白質,可幫助胎兒的形成,且蘊育胎兒的胎盤也是需要大量膠原蛋白。另外,也可幫助母體不易形成妊娠紋。

不過因為市面上有些膠原蛋白並不是單純的成分,有的會添加孕婦、哺乳者不能食用的添加物,因此再挑選之餘,盡量選擇成分較單純的膠原蛋白最好。

Q2:為什麼有人說孕婦不能吃膠原蛋白呢?
不能食用膠原蛋白的原因是因為,市面上很多膠原蛋白都有添加Q10,Q10是孕婦及哺乳者無法食用的成分,所以在挑選時可以盡量挑選孕哺可食的即可唷!

膠原蛋白試用包

2、補充維生素 C 

每天適量補充維生素 C可以促進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且維他命C本身也有美白、抗氧化的功效唷!



3、富含维生素及礦物質的食物

維生素E對於皮膚有抗衰老作用,如高麗菜、葵花籽油,菜籽油等。維生素A、B2也是皮膚光滑细潤不可缺少的物質。當人體缺乏维生素A时,皮膚會變得乾燥、粗糙有皮屑;若缺乏维生素B2時,會出現口角乳白、嘴唇皮膚開裂、脫屑及色素沉澱。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動物肝臟、 魚肝油、牛奶、奶油、蛋及橙红色的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B2的食物有肝、腎、心、蛋、奶等。


4.孕期擦妊娠紋霜、認陳由、乳液保濕

使用乳液或妊娠霜可以供給皮膚水分,保濕的結果讓皮膚具有彈性,所以延展性也會增加,也能減緩因為腹部皮膚脹大所造成的緊繃及干癢的感覺。按摩則會促進血液循環,讓皮膚獲得充分的養分。

乳液或妊娠霜約從懷孕三個月開始使用,可以一直用到產後三個月。主要是滋潤皮膚避免乾裂,但是懷孕及哺乳期間,妊娠霜的選擇主要以安全溫和為主,維他命A醛、維他命A酸因為有致畸胎的危險,而果酸、水楊酸對皮膚的刺激性較大,對於緊繃的肚皮有時會造成癢感,最好等產後再用。 


淡化妊娠紋按摩法

5種消除妊娠紋按摩

  1. 腹部:肚臍為起點,順時針畫圓按摩,有小至大向外擴散均勻的按滿整個肚皮。
  2. 大腿:膝蓋為起點,由後側向上推10次。
  3. 胸部:以乳溝為起點,用指腹由下往上、由內而外輕輕畫圓按摩,直至靠近下巴的脖子為止。
  4. 背部:雙手由脊椎往兩側按摩10次。
  5. 屁股:雙手由臀部下方又下往上、由內而外輕輕按摩。


小叮嚀:有些媽咪會對妊娠霜的成分過敏,使用後皮膚癢抓肚皮,反而對肌膚造成傷害產生妊娠紋,建議使用前先局部塗在手臂內側,測試自己是否會過敏,敏感性肌膚的媽咪建議使用成分單純的乳液就可以囉!

網友分享>>養成光滑美孕肚!預防妊娠紋3個方法

預防妊娠紋,孕期就要開始注意這幾件事

1.控制自己的體重增加,初期不用刻意吃太補,吃對東西比吃多重要!體重增加不代表胎兒健康,正常的週數、正常的體重出生就好。
2.不要喝酒
3.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cc
4.少吃甜食,除了增加體重,不健康的糖也會殺掉你原有的膠原蛋白!


沒經驗孕期好擔心,加入孕期社團,跟有經驗的媽咪們一起討論,孕期不徬徨!

你還需要知道


留言